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高新区各校吹起“节俭风”
发布于:2020-09-28 17:31   来源:陕西网   作者:刘芯靓

陕西网讯(记者 刘芯靓 通讯员 于秋瑾)随着西安市“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的深入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正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近日,记者走访西安高新区多所学校发现,在加强宣传、提升意识之外,部分学校用人性化服务引导师生自助打餐、依据师生口味按需做餐的做法颇具特色,成效显著。

图片2

走进西安高新区第三小学,这里正在试行自助打餐制度。“前不久,学校专门召开了家长委员会会议,与家长们共同探讨如何落实光盘行动,自助打餐的方式得到了大家一致赞同。”高新三小相关负责人介绍,让学生按照自己的食量大小打餐,既能帮助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又能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人格。目前,高新三小已在六年级学生中试行自助打餐制度,适量取餐、不剩饭、不剩菜也已成为大多数学生的自觉行为。

在试行自助打餐制度的同时,高新三小还面对全校师生开展菜品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师生们对菜品、口味等的具体需求,并依据大家的口味需求制作餐食。“现在,我经常能在学校吃到自己喜欢的饭菜,剩饭剩菜的情况几乎没有。”高新三小学生宋怡辰说。此外,高新三小还通过建立相关规章制度、安排教师值守、张贴文明标语等方式,规范学生用餐行为,并严格根据学生用餐情况控制备餐总量,确保当天食物当天吃完。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西安高新区第十七小学等高新区多所学校还采用绘制手抄报、开展主题宣讲、国旗下讲话、熟读背诵古诗词等多种方式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倡导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让文明餐桌之风根植学生心中,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