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住房问题咋登记?需要在现住地和户口所在地进行登记
发布于:2020-09-28 09:52   来源:西安新闻网   

如果有多套房,常住地不在户口所在房,人口普查中会不会重复登记?人口普查即将开始,针对市民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

记者了解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了提高信息采集的精度,人口普查登记表的登记项也有所改动,变化的内容主要涉及居民住房情况,普查项目增加公民身份证号码。以住房指标为例,过去人口普查中一直有,此次在普查短表中依然保留了“房屋面积”和“房间数”两项。但对于填写短表后,将有10%被抽取到需要填报详细长表的住户,还会被问及房里“是否有燃气设施”“洗浴设施”等问题。长表中针对老龄化的指标还增加了诸如“跟谁生活在一起”等指标,目的就是在人口流动、区域人口年龄结构变化背景下,更精准地反映民众生活质量。

针对市民提出的家里有多套房,常住地不在户口所在房,会不会重复登记的问题,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也要登记相应信息。如果登记对象有多套房,需要在现住地和户口所在地进行登记。

  如果普查对象有两处或两处以上住房,并且平时都居住的,如果户口登记在其中一处住所,则将该处作为现住地,登记为“人户一致”,其余住所登记为空房;如果户口没有登记这些住所,将居住时间较长的住所视为其现住地进行登记,作为“人在户不在”,其余住所登记为空房;如果无法判断在哪处居住时间更长,将10月31日晚居住的住所视为现居住地。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