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成功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现场考核
发布于:2020-09-28 09:44   来源:西安新闻网   

9月25日至2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我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进行考核验收。专家组通过现场核查、资料审查、质询答疑等方式,认定我市达到了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通过现场考核。

25日至26日,综合、工业、生活三个考核组在查阅资料、检查台账的基础上,分别对我市黑河金盆水库、高新污水处理厂、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启航佳苑、西安交通大学、汉城湖等15个单位城市节水工作进行了抽查,现场检查涵盖了企业节水、生活用水、污水治理、水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等内容。在实地检查过程中,考核组对检查点节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细致询问和深入了解,一致认为我市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扎实、节水成效显著。

27日,在考核验收汇报总结会上,专家组指出,西安市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中,能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节水优先”方针,按照《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将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思想认识有高度、组织保障有力度、创建过程有强度、全面参与有深度,节水管理规范,指标体系完整,节水亮点突出,节水氛围浓厚,全社会节水意识不断加强,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

考核组认为,西安市在创建过程中,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38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西安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解,落实责任单位,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从组织上有力地保障了创建工作开展;注重顶层设计,编制完成《西安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西安市城市节约用水条例》等一系列城市节水、供水、排水规范性文件,保证节水工作有章可循;创建稳步推进,对照考核指标,西安市在加快城市供排水管网改造、加大高耗水企业节水技术改造、污水再生水利用、优化水资源配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节水宣传形式多样,充分利用“世界水日”等活动,开展集中的节水宣传,利用地铁站点、车厢电子显示屏,开展常态化宣传,让广大市民自觉成为节水宣传者,逐步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同时,考核组希望西安市在城市节水的部门联动、节水“三同时”落实等工作中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西安市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节水优先”治水方针,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任务,严格执行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要求,对照每项指标,补齐工作短板、提升节水水平。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