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 西安高新区五星街道高质量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于:2020-09-03 09:53   来源:西安高新区   作者:刘芯靓

8月26日,由西安高新区网信办组织的脱贫攻坚媒体探访活动举行。中省市媒体走进五星街道,探访贫困户赵志军一家的生活情况,了解扶贫工作进展。

赵志军2015年被查出脑瘤,致使他患上视力一级残疾,全家的顶梁柱倒下了。据其妻子何小利描述:“那段时间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我一个人扛起了整个家,既要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养育儿子,又要打零工赚钱养家。”赵志军的患病让一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

 五星街办扶贫办在得知赵志军患病后,及时应对,根据其家庭实际情况,2016年将其纳入贫困户,实施精准帮扶,并在此期间,委派帮扶干部郗莎前往其家中结对帮扶。

首先是将其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其次对何小利开展了技能培训,并为其提供了巡河员的公益岗位。何小利在完成巡河员工作的同时,加班在三星等工地、洨河公园等地出售盒饭,村书记和村干部也将各种需要盒饭的订购信息及时提供给何小利,帮助她提高盒饭销售量。除此之外,还为赵志军提供学习培训机会,让赵志军习得按摩手艺,在自家开了间小按摩店。在街、村干部及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赵志军、何小利一家已于2018年脱贫。

图片1

目前赵志军家庭低保金每月1705元,残疾补贴生活补每月60元,护理补每月120元,公益岗位(巡河员)每月1000元,加之何小利外卖收入基本维持在每月2000元,以及其他产业帮扶、金融分红、教育及医疗保障等补助,已达到基本生活有所保障。

何小利在接受凤凰网陕西专访时说:“特别感谢干部们的帮扶,让我们家的生活能继续维持,而且越过越好。”

图片2

据五星街办优秀扶贫干部赵妍介绍,五星街道以“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为契机,在全街道开展贫困户问题排查工作,其中安全住房方面共排查出三批26户房屋的漏水,墙皮脱落,线路老化,家具破损等问题。针对问题,她多次入户进行督促检查,一是要尽快完成修缮工作,二是在保证速度的同时确保质量过关。目前前两批修缮工作已完成,第三批正在修缮中。

据悉,五星街办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零问题,保第一”。先后4轮集中入户摸排工作,共梳理出兜底、健康等7大类134个问题,其中兜底保障47个、房屋修缮18个、就业方面17个、健康方面43个、饮水安全2个、改厕1个、拆迁款发放6个,截止6月28日,所有问题全部销号。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