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监委借力38名“智库”和“外脑”强化监督质效
发布于:2020-06-05 10:34   来源:西安新闻网   

“建议对农村基层党政‘一肩挑’干部加强管理和监督,防止权力膨胀”“希望加大对行业作风的监管,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监督就在身边”“特约监察员就要监在关键处,察到点子上”……6月2日,在西安市监委组织召开的特约监察员调研座谈会上,受邀而来的特约监察员们畅所欲言。这是西安市监委借力38名“智库”和“外脑”强化监督质效的一幕。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正风反腐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去年12月,西安市监委通过层层推荐和严格筛选把关,在中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和文艺工作者、企事业单位和社团代表、基层一线工作者中择优选聘出38名特约监察员,作为首批“智库”和“外脑”,通过邀请参与监督,主动问计求策等方式,充分发挥其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去年以来,我们先后邀请特约监察员进机关实地感受和了解信访分析、案件审理、舆情监控、‘同志式’谈话等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流程,推荐特约监察员以嘉宾身份参加‘党风政风热线’栏目,组织特约监察员参加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调研,让特约监察员在直接参与实际工作中,实现面对面交流、零距离监督。”西安市纪委监委办公厅负责人介绍,在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工程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他们专门邀请了两名特约监察员参与专题调研活动,从专业角度形成了3方面26条意见建议,有力助推了专项整治工作。

今年西安市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前,他们先后2次征求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其中书面征集意见建议1次,专门组织召开部分特约监察员座谈会,当面征集意见建议1次,共收集到10余条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全会工作报告当中。

“我们还要邀请特约监察员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纪检监察机关述职述廉活动,让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对特约监察员发现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优先受理。”西安市纪委常委、秘书长、监委委员杨帆表示,下一步,他们除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监督以外,还要发挥他们参谋作用,用好用活特约监察员的专业优势,参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委托他们参加从严治党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接访工作,依托其专业知识背景协助做好来访疏导工作。

  据悉,自去年12月12日,38名特约监察员正式聘任以来,西安市监委共收集听取特约监察员科学合理有效意见建议50余条,不仅增强了监督工作质效,还进一步助推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