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牵民生 一头托生计 记者实地走访西安市特色便民早市
发布于:2020-06-05 10:28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2010年前后,为了方便群众生活,我市率先在全国设立了首批6个便民蔬菜早市。摊位划线定位、严格收出摊时间、配备复称台和垃圾收集设施,一开始就明晰规范的管理思路让便民蔬菜早市在我市得以长久存在并进一步发展。

如今,10年过去了,我市的便民早市已发展到100多处,经营范围也不仅仅囿于最初的蔬菜,管理手段也随着时代不断更新。一头牵着附近百姓的民生,一头托着小摊贩的生计,这些早市经营现状如何,管理上有哪些亮点,在地摊经济的烟火气熏陶下有哪些改变?6月4日一早,记者对莲湖、碑林、曲江3处便民早市进行了实地走访。

小南门早市:

融入市民生活 已成为当地一大特色

早晨是小南门最有市井烟火气的时候,广为人知的小南门便民早市就位于小南门至含光门段的顺城巷。4日清早记者采访时,初夏的阳光正悠悠地照着古老的城墙,遛弯买菜的人们三两结伴从城门洞进进出出,络绎不绝。

“西瓜西瓜,保熟保甜”“新鲜西红柿,两块钱一斤”……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中,这条342米的巷子正迎来一天当中最热闹的时段。作为我市最早设立的便民早市之一,10年的时间里小南门早市早已深深融入附近居民的生活,也成为小南门的一大特色。

顺着巷子往里走,一街两行的蔬菜瓜果、鲜肉禽蛋让人目不暇接。因为地处老城区,早市上购物的老人占了半数。他们一路走走停停,挑挑黄瓜、买买青菜、和人一起分买一个西瓜……一天的生活所需就有了着落。

“早市上蔬菜水果品种多,又新鲜又便宜还离家近,所以天天来这买!”早市西口,买完东西的王师傅一边说着话,一边将买来的菜一一放上复称台复称。报完重量,早市管理人员阎小东对记者说:“早市上年龄大的人比较多,他们时常对摊贩用的称有疑问,所以我们专门设立复称台,方便大家来复称,这样子就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方便买菜的群众,也对早市规范管理有好处。”另外,因为疫情尚未结束,早市复称台旁还配有电子体温枪。

蔬菜摊位上,趁着没有顾客的空隙,记者和摊主李阿姨聊了起来。她告诉记者,自从小南门便民早市开市,她就在这里卖菜。每天凌晨2点左右去进菜,5点多过来摆摊,上午9点收摊。10年间,她和丈夫靠卖菜供孩子上学、赡养老人。眼下,她47岁,丈夫50岁,这样的年纪出去打工已经不好找工作了,好在孩子已经上班挣钱了,加上她和丈夫每天卖菜的收入,家里生活还算可以。

春临一路早市:

升级全天营业 引导附近流动摊贩聚集

5月27日,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提出“在不影响人行通道、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大型商场适度占道促销,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占道经营”,由各市区政府、住建、市场监管、商务厅等部门负责保障实施。

紧随其后,6月1日,曲江新区就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城市管理柔性执法促进消费方案的原则、范围等方面进行公告,允许在规定路段、场所、时间范围内从事经营,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确保旅游秩序规范有序的前提下,摊贩按照规定办理手续,遵规经营。

根据该公告,曲江新区在升级辖区原有的北池头二路紫汀苑西门、芙蓉东路紫薇意境小区西门、公田二路大华3号地东门、春临一路保利春天小区北门4处原有早市基础上,又新规划岳家寨一路中铁国际城小区北门、北池头路北池头安置小区东门临时摊位集中区,并表示后续还将根据城市管理情况和市民群众实际需求,在市民居住相对密集区域增设临时摊群点。

4日早上9点,记者在春临一路早市基础上规划的春临一路保利春天小区北门临时摊群点看到,原本9点钟应收的摊位全部整齐排列在春临一路路南。统一的两层梯形台面、褐色遮阳棚,全部按照规定避开盲道一字排开,商户统一着蓝色工装让市场看起来非常整洁醒目。从春林东路和春临一路十字路口一路向西,逐渐出现了几个流动摊主,售卖运动衣、卫生纸、香包、袜子、儿童玩具等小商品。曲江城管局五大队教导员韩鑫告诉记者,这些流动摊贩都是他们这两天从辖区别处引导过来的。“把流动摊贩引导到一起,这样我们方便管理,他们也可以安心做生意。”

从早市改成临时摊群点,春临一路早市从原来的早6:00-9:00、晚17:00-20:00,只能卖蔬菜水果,改成了现在的早中晚3个时间段,时间从早上5点延续至晚上10点,品种也扩展到了盒饭、小商品、早餐等。“考虑到周围建筑工地比较多,天热了农民工吃饭是个问题,我们引入了几家盒饭经营户,中午的时候卖盒饭,并要求他们都要有健康证。”

市场的变化商户们真真切切地看在眼里。卖蔬菜的李师傅说,这两天春临一路的流动摊贩明显增多,下午人多的时候可以从春临东路口一直排到春林西路口,大约有七八十个。李师傅高兴地说:“以前我们这里只卖蔬菜和水果,这两天流动摊贩多了,卖的东西品种丰富了,吸引的周围居民没事也出来转了,我的生意都明显比之前好了!”

小王刚来这边卖水果几天。以前他在航天富力城附近的早市摆摊,早市撤销后,他尝试租店经营了一段时间。“租了个5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每个月租金7000多元,干了一阵子根本包不住。最近也是听说了国家鼓励规范的小摊贩经营,又听说了咱春临一路早市改全天营业了,人流大了生意有起色,我就租了两个摊位过来这边卖了。”说起收益,小王含蓄地说:“基本达到了自己的预期”。

采访期间,卖香包的大爷因为日晒,将摊位从盲道右边移到了盲道左边的树荫下,负责日常巡查的执法队员任帅赶紧上去客气地劝说:“叔,这边是公交站,你在这摆摊影响大家等车干啥的。你要是嫌热咱可以把摊摆在原处,咱人坐到树荫底下。或者你看那边有树荫,我给你把摊挪过去?”后来,经过老人同意,任帅和同事及热心市民一起帮老人把摊子挪到了几米外的树荫处。

赵女士家就住春林一路附近,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家门口的早市变化太大了。“以前买菜错过时间就得大老远去超市,现在卖菜卖水果的时间延长了,卖的东西也更丰富了,感觉生活更加方便了。而且这边也管得挺好的,目前也没给咱生活带来啥烦扰,必须点赞!”

仁厚庄南路早市:

管理不断升级 让早市更规范

一大早,兴庆宫公园东门对面的仁厚庄南路便民早市早已人流如织。放眼望去,双向两车道的早市街面干净整洁、人车通行顺畅,竖起的绿底白字分类经营指示牌非常醒目。

碑林区东关南街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姚斌告诉记者,仁厚庄南路便民早市是全市较早设立的便民早市之一,长度约300米,现有摊位110个左右。我市提出划行规市后,他们就结合早市实际,划分了蔬菜区、禽蛋区、豆制品区、肉类区等区域。“给大家起一个引导作用,基本上卖什么的都在同一个区域里。这样一来,大家都在一起卖,不可能哪个商家把价格抬得很高,价格比较透明,我们管理人员也可以把价格合理地控制住。”

在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带动下,这些年他们也对早市的管理一再更新升级。“每个固定摊位都有这样一个栏杆,打开放起来就是一个平板,可以用来当台面摆货。不用的时候收起来,它又变成了护栏,还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进入市场,姚斌饶有兴致地介绍起了早市2011年左右引入的“新装备”。目前,仁厚庄南路便民早市上这样的栏杆摊位有大约60个,没有栏杆台面的摊位经营时全部要铺设地垫,一方面防止尘土弄脏商品,另一方面也防止可能产生的污染弄脏地面。

早市少不了产生大量垃圾。姚斌介绍,之前商户摆摊会自己带好袋子,把产生的垃圾收集带走,减轻保洁人员的工作压力。“去年我市实施垃圾分类之后,他们为每个商户配备了专门的垃圾桶,自己产生的垃圾自己分类收集好,收市的时候带走,基本上实现了摊走地净。这样一来,商户的公共卫生意识不断增强,收摊时候摊位底下的垃圾自己就处理掉了,保洁主要负责公共区域卫生就可以了”

早市中间还设有复称台,市民买了东西觉得拿不准的话可以去复称。复称出现任何问题,身穿制式服装的早市管理人员就会立即介入,核实后会对市民进行1-10倍的赔偿。姚斌介绍说,东关南街街道在早市称重计量这块特别重视,区质量监督管理局也专门给了有标准砝码。他们每个月会不定期3-5次用标准砝码对商户的称进行核准检查,称有问题的直接查扣。梁斌说:“为了防止商户之间互相通风报信,核准检查基本上都是不打招呼突击的,今天可能检查这一部分,明天检查那一部分,避免老百姓和商户为一两半两吵半天,影响早市良性运营。”

“我们早市的称基本上都没问题,极少出现老百姓和商户为此争吵的。”姚斌话刚说完,一名早市管理人员自豪地说。整个早市这样的管理人员有6名,他们不但负责处理顾客商户纠纷,也负责早市交通秩序维护和疏导。

48岁的陈阿姨在该早市卖菜已有10来年,这些年一步步看着早市被管理得越来越整齐了,她告诉记者:“我觉得这些管理措施都挺好的,早市摊位成本低方便了咱商户,咱也不能给城市添乱,给附近居民添堵。”

相关阅读

在老街巷的“烟火气”里遇见生活中的“小确幸”

探访烟火味中的夜市

西安地摊经济回暖 城市烟火气回归

延伸阅读

更便利!西安公示53处蔬菜早市 来看看哪个离你家近

观点

给流动商贩让出一条道,让城市更具烟火气


责任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