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烟火味中的夜市
发布于:2020-06-04 10:20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6月3日,市民在曲江新区临时摊区选购蔬菜。(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明 摄)

疫情影响无法开工的导游小朱正和同事摆摊卖饰品。(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雪妮 摄)

商家:营业额有所回升

市民:方便生活,期待规范经营

管理者:多部门联动更能实现有效管理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指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5月27日,我省下发《关于印发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特别提出“在不影响人行通道、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允许城区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允许大型商场适度占道促销,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占道经营”,由各市区政府、住建、市场监管、商务厅等部门负责保障实施。

在疫情过后城市经济逐渐复苏的背景下,地摊经济、小店经济这缕人间烟火抚慰我们的,不仅仅是给大家生活上带来的便利,更有经济复苏带来的对生活的安心和信心。6月3日晚,记者烟火味中访夜市,试图在脚步的丈量中寻找一些答案片段。

店铺:出店经营业绩有起色

45岁的老丁在雁塔区吉祥诚信商业街经营羊杂羔汤5年多了,十来平方米的店面里,老丁和父亲、妻子3人轮番搭手忙活,支撑着一家五口的生活。因为味好、人和气,小店积攒下了不少回头客。平常高峰期客人坐不下的时候,老丁也会挨着门口墙根下摆上几张小矮桌。日子就在一声声“来了,吃点啥”“吃好了,您慢走”中悄然流逝。

“我们前店后住,一个月房租下来5000块。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才三岁,一家人的生计都在这小店上呢,疫情期间店里没生意,当时特别发愁。” 刚刚过去的疫情,让老丁经历了一段未曾设想过的倍感压力的日子。允许放开地摊经济和适度出店经营的消息,老丁也有所耳闻。“这个我也听说了,政府体恤咱们小商户和老百姓,关心老百姓生活,这肯定是好事情么!”他说,之前高峰期在外面摆几张小桌,老担心城管来查,现在担心就少了。“不过,政府给咱办好事,咱自己也得注意规范经营。”老丁说。

在老丁家隔壁,是一家刚刚开业几天的烧烤店。晚上8点,店里陆续开始上客,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的喧嚣中,店门口餐位上的男男女女正推杯换盏、大快朵颐。店主白先生告诉记者,夏天了,客人们更喜欢坐在外面就餐,出店经营的确给店里的营业额带来了一定的增长。“这边是新店不好比较,拿我们开在测绘东路的另一家店来说,受疫情影响,前一阵营业额不到往年的三分之一,出店经营后,营业额增长到二分之一。”据白先生说,为了做好出店经营的工作,店里专门请了两个保洁阿姨扫地,客人随走随清扫,做好门前卫生的同时,也让客人有一个好的就餐环境。

在主城区的一条美食商业街,经过和商业街物业协商,小杨烤肉也将餐位挪到了室外。3日晚,记者经过这里时,出店的十几桌几乎全部坐满,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该店杨店长告诉记者,出店经营后客流有所增加,每晚室外十几桌基本可以翻两次台,营业额增加了一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保持地面干净,室外烧烤操作区地面上铺上了地毯。杨店长说,每晚营业结束后,他们也会对地面进行清扫、冲刷。另外,保障食品安全和顾客健康,也是他们出店经营特别注意的。

商贩:希望开辟专门区域

在主城区某美食商业街西口,晚上9点多钟人行道上就聚集起了童装、服饰、饰品、水果、袜子拖鞋等各色小摊贩。

昏黄的灯光下,25岁的小朱和同事正在向一名顾客推荐她们的饰品。受疫情影响,已有五六年出境游工作经验的小朱,从过年到现在一直闲在家里。“公司没有业务,还要交房租什么的,现在只能负担得起我们的社保。我也是在家里待的太久了,这两天才出来摆摊找点事情干。”小朱说。

“曲江都已经出政策划定范围了,我们这里什么时候有?”采访中,隔壁摊位卖服装的摊主凑上来关切地问着。一语激起身边摆摊者的极大兴趣,大家立即七嘴八舌议论起来。“但是好像要申请的!”“有专门的地方总是好的,我们就知道哪里能摆!”

这些话也说出了小摊贩老冯的心声。40多岁的老冯这两年一直靠摆地摊维持生活,袜子、拖鞋、背心……啥好卖卖啥。最近,他的朋友因为苏州工厂裁员失业,现在回西安和他一起练摊。比起现在钱不好挣,老冯更关心啥时候能有个固定的地方,让他们能进驻,安心做小生意。

离他们不远处,街面上还自发聚集着十来个餐饮流动摊贩,沿着街边停着的车一字排开,生意还不错。其中一户摊贩表示,现在生意不好做、找个人流量大的地方不容易,希望政府能统一规划,让他们也能不用躲躲闪闪,合法规范经营。

市民:留住烟火气也应加强相应管理

采访中,市民也对地摊经济、小店经济表现出极大关切。“政策很好”是大家的基本共识,同时他们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晚上在外面吃个烧烤,感觉特别接地气,特别有夏天的感觉。但也要在不影响市容卫生,不影响周边居民的前提下,如果能顾好这些就很好。”在吉祥诚信商业街聚餐,外地口音的张先生说。

和朋友在某美食商业街小聚的郭先生,前两天刚刚目睹了家门口水果店出店经营将包西瓜的草帘乱七八糟扔了一地。“我当时看了特别生气,就去和水果店理论。你出店经营规规矩矩的,搞好你的门前卫生,不影响大家的生活,这挺好的。但你因为出店经营把环境都给破坏了,这肯定不行。”有鉴于此,郭先生期待非常明确:出店经营摆地摊不能影响行人和车辆通行,必须搞好环境卫生。

  “国家为了恢复经济、方便百姓生活,鼓励发展地摊经济、夜市经济,这是好事情,我们肯定全力积极落实。”但考虑到政策推行后即将面临的后续管理,采访中不少城市管理从业者有更多考量。在他们看来,地摊经济、夜市经济涉及餐饮、小商品零售等多个行业,政策推行后,势必会带来食品安全、商品质量、噪音油烟、缺斤少两甚至社会治安等一系列问题,“不是城管一家能管理的事情”,多部门联动才能实现有效管理。

责任编辑:马媛